他是我忘記第幾任的男朋友了,頭髮總是留著好整理又看起來舒服的平頭,當時就讀中部某醫學院牙醫學系,家裡是台中望族,唯一的弟弟被送到美國念書,家裡除了父母,就只剩幾個反而比較關心他的菲佣。

認識他是段很奇妙的過程,一個壞心眼的女網友,將我的手機號碼公佈在情色網站上,謊稱這隻電話的主人需要援交賺取金錢,每天超過50通的來電,讓我不堪其擾的用最快速度換了新電話,正當打算將舊的sim卡抽出時,一通簡訊成了我們相識相愛的開始。

『珍惜自己好嗎?不要為了求生,放棄對尊嚴的堅持。』奇怪了,跟你很熟嗎?更何況我根本是被陷害的,於是忍不住撥了通電話回去,對方的聲音,好溫柔、好紳士,我不知道他是誰,但我肯定被這樣的聲音迷上了。

『先生,你搞錯了,我的電話是被壞人公佈的,我不缺錢更不需要援交!』雖然他的聲音好迷人,但是憤怒的情緒卻沒有消減過。

『嗯,那就好,雖然我不認識妳,但是,陌生人的關心希望可以挽回一個人的失落心情吧!聽到這是個烏龍事件,我放心多了。』他沒有被我的情緒給嚇呆了,陌生人的一聲關心,在素未謀面的電話裡,深深打進我的心。

我告訴他,這電話從現在開始不再使用了,或許是一朝被蛇咬,十年怕草繩,我不敢留下新的手機號碼,只請他抄下我的E-mail,對於這樣的聯絡方式,我一點也不抱期望。

我錯了,當晚他的mail就出現在收件夾裡,一段不算短的自我介紹,一段為了烏龍事件的道歉,一段在我們交談後的感想。我相信這位先生的誠意滿點,也很樂意回覆這封信,在回信裡同樣附上我的自我介紹與歉意,希望這段友誼重新開始。我們通信長達一年多,當時我還是個中年男子的『外婆』,沒有太多的情感,反倒是這樣的頻繁通信,我的心已經不知不覺的靠近了他。

前空軍男友自殺那幾天,因為接到消息後一直無心上網,更別談到寫信,他不顧嚴謹的家規,坐夜車北上瞭解我目前的情況。只是這位阿呆,沒有我的電話,也不知道我的住處,只能在網咖裡守著E-mail信箱希望能得到我的訊息,傻等到隔天早上了,才鼓起勇氣撥下之前被刊登的電話,幸好當初把sim卡給了小弟,經過1年也沒有人再打擾,所以索性拿來使用。從我弟那知道我的手機號碼後,在中午時分打電話給我,緣份真的很捉弄人,就在他等待找尋的期間,我已經坐上往屏東的飛機前往前男友的家中協助處理後事。

就這樣,我們錯失了第一次見面的機會。

半年後,我哭著打電話給他,當時因為工作,被學校退了學,退學的理由莫名其妙,也加深母親對我的誤會,中年男子和我的婚外情被妻子發現,我竟然無情冷淡的說分就分,總之那陣子的鳥事太多,一時的情緒湧上心頭,才會撥了他的電話,以為藉由他溫柔的聲音就能獲得救贖。

他就像每封信裡的模樣,明明是比我小兩歲的男孩,卻成熟的像父親般安慰著我,唱著杜德偉的放一顆心,我什麼也說不出口,只能淚流。

放一顆心留在你的身邊,每次離去陪你入眠,

你千萬記住有我在耳邊說愛你,

別怕我愛的太多,愛你我很快樂,

你盡管放心接受,這樣溫柔和我。

我竟然哇哇大哭的像個被搶走糖果的孩子般,這樣的感覺好依賴、好放心,那晚,我任性的將電話放在耳邊,哪怕只聽到他的呼吸聲,我都能安靜的入睡。

隔天,他出現了,就在住處的門口,提著他一直想帶給我的蛋糕,還有一束我最愛的百合,手裡一袋剛從超市購買的物品。我一直擔心他會嫌棄我的外表,但是進門後他的眼睛始終沒有在我身上打量,忙著切蛋糕,將花束插在瓶子裡,然後捲起袖子把櫃子裡的泡麵罐頭全丟到垃圾桶裡,把袋子裡新鮮的食材一一地擺進冰箱中。

『吃泡麵很不健康,一個人住外面要注意飲食知道嗎?蛋糕別吃太多,妳心臟不好。我不會煮東西,等你想喝湯時,冰箱裡我放了兩隻雞,要記得熬來喝。還有,等等我就把妳的麻將桌搬去丟掉,女孩子不要賭博比較好。』我就看他這樣嘮叨著,平常的我根本不容許有男人在我屋子裡如此跋扈,但是,偏偏只有他,我微笑的看他忙東忙西,卻不想阻止他對我的關心。

我留他在住處過夜,一張床上我們什麼也沒發生。

『你不會嫌我長這樣嗎?很多男人都不喜歡。』我還是說了我的顧忌。

『妳看月亮那麼美,卻沒有人知道它其實坑坑洞洞的,如果我已經看到了你的心,那麼你的長相很重要嗎?』他坐起來在床緣對著窗外的月亮說著。

『如果我現在沒有男朋友,你一定是我考慮的對象。』心想,其實也快了,等到跟中年男子分手的時候,也是我該離開這裡的時候了。

『我也是,如果我沒有女朋友,妳願意陪我這個書呆子走一段路嗎?』他就是這樣笑笑地對我說,知道他有女友,我的心好酸好酸。

喝完燉煮一晚的雞湯,我送他上火車,目送他離開,或許這一年多來的通信造成我的假象,我愛上了一直關心著我,卻已經有女友的男人。

通信的第二年,我們正式交往,他的女友受不了他家人給予的壓力,所以選擇分手,他沒有太深的受傷,在兩年的通信裡,他自己也不知覺的喜歡上我。200134日,我已經搬回家裡,他出現在我家的巷口,手裡還是一束我最愛的百合,牽起我的手坐上捷運,帶我去看我們約定很久的夕陽。坐在淡水河畔,初春的天氣依然冷冽,他緊緊握住我的手,把我擁在懷裡,經歷了兩年的瞭解,今天我們終於在一起。

這不是幸福的開始,大多時間都是我南下到台中看他,因為礙於家規他並不能常常往外跑甚至過頁。他的父親在台中開設一家綜合醫院,往父親的血緣推出去,幾乎全部都是醫生,母親也是某大醫院的醫療顧問,所有的阿姨舅舅們也都是南投地區的有力人士。這樣的背景令我恐懼,因為我看得出嚴謹在他身上所營造出的氣質與儀態,也更清楚兩個不同世界裡的人,這樣的緣份會多麼經不起考驗,但是我不肯放手,哪怕只有千分之一的希望,我也不會讓這個真心愛我的男人離開。

交往的第二年,我知道,他家裡非常不贊成我們這段感情,父母老早就規劃好他的未來,在醫學院畢業前是絕對禁止他情情愛愛的,在他父母的眼裡,只有專心把醫學院念完,然後出國深造,拿了碩士博士學位後,看是自己開間診所,或是待在大醫院任職,才有資格談感情。天啊!到時候都幾歲了,何況有了感情怎麼能說就會影響到學業事業呢?他跟父母間的爭執越來越多,也因為無數次的爭執讓他的父母對我的誤解更深,終於在那年冬天,他父母約我到家裡吃飯。

餐桌上的氣氛是詭異的,第四道菜出現之前屋內鴉雀無聲,他忍不住性子急著告訴父母親:『爸、媽,這是我女朋友,我帶她來是希望你們接受我們的感情。』他的父母無動於衷,優雅的吃著飯,然後指示菲佣離開餐廳,當他做出這樣的舉動表示他希望在沒有閒雜人等的情況下,開口說話。

『李小姐,聽說妳是念音樂的,對於未來,不覺得渺茫?』他父親犀利的問話。

『我有固定工作,在照顧好家庭前,我不求未來。』我不想騙我心愛的人的家人,對於當時的家庭狀況,我有義務告知。

『我知道,妳在酒店上班的嘛!母親也是,你父親過世後她就到日本當媽媽桑,你們四個孩子都是祖母帶大,如果資料沒有錯誤,你被研究所退學是因為妳在酒店上班被寄了黑函吧!而且你還交了好幾個男朋友,當過有婦之夫的情婦。』他母親像是法官在宣判罪犯的惡行似的,一字一句都狠狠的割在我的心上。

『婊子無情,戲子無義,我們家族世代都行醫,不行醫的也都是在社會有頭有臉的人,李小姐,當你是真心也好,當你別有意圖也好,妳跟我們家孩子並不適合,在妳傷心之前,你應該聰明的選擇離開。』這就是他的母親最後跟我的一段談話,接下來,她也從不願意再跟我多說一句。

我很堅強,就算肚子裡已滿是淚水,也不能在這餐桌上讓人知道我的脆弱,他緊握住我的手,卻無法反擊父母親對我的傷害,他很清楚忍不住反擊的結果只會讓狀況更糟糕,在他低頭的臉龐,我發現捨不得的眼淚。我不會退縮的,就算全世界都不認同,我也要努力做給家族的每一個人看。

這段感情硬撐了三年,2004年的10月,我在一個大雨的深夜裡,接到分手的電話。

『從美國回來的那晚,到家時父母都睡了,我走進母親的房間,發現這幾年,她頭髮變白了,身體狀況也糟了,為了我,她好像一直都不快樂。』聽到這段開場白,我沒有心理準備,惶恐的祈禱我所想的事不會發生。

『我很愛妳,從妳問我為什麼不會嫌棄妳那晚,就知道這輩子終於找到我最愛的女人,請你相信,我真的努力過。』已經止不住眼淚,這已經在預告幸福即將遠離。

『如果我可以給你承諾,我很有自信的說,妳會是這世界最幸福的女人,我知道妳一直默默承受許多,但是我連讓你安心快樂的愛我都做不到,承諾,對妳對我都太奢求。』

『我沒有權利,傷害愛我的母親,傷害我最愛的女人,我決定照父母親給我的路往下走,而我知道,離開妳才是唯一不讓妳受傷的方式。』

分手後,偶爾還是會收到他傳來的簡訊,滿滿的關心與祝福,知道他畢業了,現在在某醫院擔任醫師,今年會前往美國繼續深造,身邊有一個父母早就屬意的好對象。一直逃避的我,總是會刪去他每一封簡訊,不做任何回應,去年底他來台北參加全國醫師會議時,帶著百合花束出現在我不會出現的門口,還是十分禮貌的對阿罵噓寒問暖,然後留下花束與卡片離開。

那晚,我寫了最後一封Mail給他,像是王劇裡的台詞,活生生出現在我的生命裡:

一直沒有跟心裡的那個人好好說再見,

所以總是任性的把眼淚怪罪在這個人身上。

我們都明白,那樣的感情最終會是遺憾,

於是我成了經過,卻一直看不開這個句點。

那天陽光在你的臉上映出了我一直很想看見的笑容,

我知道,你過的還好吧!

我是開心的,因為不用再去用一種不幸福的角色去關心一個人,

擦乾眼淚把心裡的一顆石頭放下,是種解脫,

哈囉!朋友的那個人,很高興認識你,

而情人的那個人,真的再見了。

謝謝你這三年的愛,一隻被埋在泥巴堆裡的破鞋,

因為你,它可以呼吸可以看見陽光,

因為你,它懂得珍惜被疼愛的感覺。

再見了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水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